ETF投资修炼手册(五):跨境ETF篇

2019-10-31来源: 上交所投教

  13-1、跨境 ETF是什么?

  答:跨境ETF是指全部或者部分资产投资于中国内地以外的证券指数所对应组合证券的开放式基金。简单而言,跨境ETF就是“跟踪境外指数,境内上市交易”的ETF产品。

  13-2、跨境 ETF有何特点?

  答:跨境ETF的特点包括如下方面:

  1、全球资产配置利器、直通境外,跟踪权威指数,开展被动投资;

  2、T+0交易;

  3、费用较为低廉等。

  13-3、境内跨境ETF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答:目前A股市场共有超过200多只ETF上市。截至到2018年,跨境ETF规模达156亿元,占境内ETF市场份额4%,在过去的3年里,规模扩大逾2倍。境内市场跨境ETF逐渐成为资产全球配置的重要工具。

  近几年来,我国交易所和基金公司不停地筹划并已开发出不少种类跨境ETF产品。除了港股ETF外,还包括以标普500、纳斯达克100、日经225、德国DAX30等国际重要市场指数为跟踪目标的跨境ETF,涵盖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和市场。

  第十四期

  14-1、投资者如何参与跨境ETF投资?

  答:国内投资者只需开立证券交易账户,即可以通过场外申购或者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获得跨境ETF份额,便捷地投资海外资产,而无需出境办理繁琐手续。

  14-2、我国跨境ETF的交易方式是怎样的?

  答:如下表所示:

买入与卖出
T日买入的跨境ETF基金份额,当天(T+0)可卖出
卖出资金到账
T日卖出可实时买入其他证券,T+1日可取
申购与赎回
T日跨境ETF申购,T+1日日终确认基金份额(以受理申请当日各证券市场收市后计算的基金份额净值折算为人民币为基准进行计算),T+2日可以卖出或者赎回
赎回资金到账
T日赎回的基金份额以资金的形式在T+10日内划转投资者账户
交易时间
申赎交易一般安排在境内证券交易所和境外证券交易所同时交易的时段,买卖交易一般安排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交易时段

  免责声明:

  本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我们力求本材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投资知识,请登录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或关注“上交所投教”微信公众号。



400-8888-400 SSE_EDU

证券学院 投教精品 主题活动 服务e站 风险提示

友情链接   上证投资家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 版权所有 2019 沪ICP备0500404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333号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