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债券ETF(2019年12月第3期)

2019-12-30来源: 上交所投教

  1、什么是债券ETF?

  答:债券ETF是指以债券类指数为跟踪标的的交易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者既可以在一级市场以组合证券来申购、赎回债券ETF份额,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债券ETF份额。

  关于债券ETF的分类,根据标的范围的不同,可以分为国债ETF、信用债ETF、地方债ETF和城投债ETF等。

  2、债券ETF的交易机制是怎样的?

  答:债券ETF具备既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特点,因此,具有场外净值、场内价格两个价值体系。其中,场外的净值反映的是组成债券ETF的一篮子债券在每个交易日的价值变化,而场内价格则主要是由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所决定。

  3、在一、二级市场上,债券ETF是否具有套利空间?

  答:举个例子:

  某债券ETF一级市场净值为100元,而二级市场价格为95元,那么,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债券ETF份额,同时,在一级市场赎回一篮子债券再卖出赚取价差(此处暂不考虑交易时等因素可能涉及的其他成本或费用)。

  免责声明:本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我们力求本栏目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投资知识,请登录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或关注“上交所投教”微信公众号。

400-8888-400 SSE_EDU

证券学院 投教精品 主题活动 服务e站 风险提示

友情链接   上证投资家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 版权所有 2019 沪ICP备0500404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333号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