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X档案 第三期:空壳公司的无解困境:财务恶化和面值低迷的双击

2023-03-06来源: 上交所投教

  一、公司概况

  W公司于2000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商业地产租赁。2008年12月,简称变更为C公司。公司属于典型的空壳公司,主要依靠贸易业务维持上市地位,经营状况不佳,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

  自2014年起,公司股票多次被实施风险警示。2020年6月,公司因2019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且2019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两项退市风险警示情形,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自2021年1月21日至2月24日,C公司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被终止上市。

  二、主要问题

  (一)C公司最终退市是因为财务问题还是面值问题?

  (二)触及一元退市情形的公司是否还进入退市整理期?

  (三)公司退市了是否就意味着公司破产倒闭了?

  三、案例分析

  (一)C公司最终退市是因为财务问题还是面值问题?

  C公司是因为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的“1元退市”情形而最终被强制退市的。但往前追溯,我们也可以看到,公司财务状况的恶化对最终退市也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C公司经营持续恶化,公司财务利息支出高,资产负债率高。自公司2014年被实施风险警示以来,一直通过“两亏一盈”的方式保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自2012年度至2019年度均为负值,2019年末净资产为负值,2020年前三年度营业收入仅为957.82万元,净利润亏损3670万元,净资产为-1亿元左右,基本面没有改善迹象。近三年来公司财务状况具体参见表1。

表1 C公司近三年财务状况  

科目(万元) 2020年三季度 2019年 2018年
营业收入 957.82 1392.46 3163.26
净利润 -3701.01 -8519.99 864.8
扣非净利润 -3616.05 -6990.72 -7066.03
净资产 -10070.8 -6369.79 2150.2
总资产 96420.34 97301.92 96265.15

 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基本停滞,多项债务逾期,财务状况持续恶化,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截至退市前,公司仍存在多笔大额违规担保尚未消除,且因债务逾期多年产生了巨额利息。

  (二)触及一元退市情形的公司是否还进入退市整理期?

  退市新规下,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为化解退市风险,交易所会要求公司在股价首次跌破1元当日,即发布《关于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重点提示关于不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退市风险。自公司股价连续10日低于1元起的每个交易日,交易所均要求公司连续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使市场和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股票适用无退市整理期的退市规定。

  (三)公司退市了是否就意味着公司破产倒闭了?

  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并不代表公司失去了法人主体资格,也不意味着公司从此就破产倒闭、一蹶不振了。公司退市了只是说明公司不适宜继续在沪市主板挂牌上市,应当将其从沪市主板市场予以出清。

  终止上市作为一项退出机制,是股票市场市场化运作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上市公司的退市和上市一样,是一项正常的市场行为。公司退市后,尽管其股票不在交易所主板市场挂牌交易,但其公司治理、财务状况、股东权利等并不因此而改变。

  具体而言:第一,终止上市后公司仍然存在并运作,公司资产、负债、经营和盈亏等情况并不因此改变;第二,根据《公司法》规定,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享有对公司的知情权、投票权等股东权利,股东享有的权利不会改变;第三,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可以按规定进行股份转让。

400-8888-400 SSE_EDU

证券学院 投教精品 主题活动 服务e站 风险提示

友情链接   上证投资家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 版权所有 2019 沪ICP备0500404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333号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