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央广经济之声第二期:全面实行注册制如何孕育而生

2023-02-24来源: 上交所投教

  为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日前,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上交所联合央广经济之声打造了《投资修炼手册:全面注册制改革向未来》专题音频系列节目。每个交易日的早间8:25、午间11:55、晚间18:35,广大投资者都可以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频率呼号:CNR-2)收听我们的节目,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今天为大家带来第二期节目:《全面实行注册制如何孕育而生

  2018年11月5日,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2020年8月24日,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揭牌开市,同步试点注册制。四年来,市场各方对注册制基本架构、制度规则总体认同,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功能作用明显提升,法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发行人、中介机构合规诚信意识逐步增强,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更趋完善,市场结构和生态显著优化,具备向全市场推广的条件。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全球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的原则,突出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这一注册制改革的本质,同步加强监管,推进一揽子改革,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主要标志是制度安排基本定型,覆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覆盖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改革思路上,把握好统一注册制安排并在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各市场板块全面实行;统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统筹推进基础制度改革;统筹抓好证监会自身建设。

400-8888-400 SSE_EDU

证券学院 投教精品 主题活动 服务e站 风险提示

友情链接   上证投资家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 版权所有 2019 沪ICP备0500404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333号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