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建设的永恒主题

2017-03-15来源: 上交所投教

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做理性的投资人”颁奖活动

  2017年3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做理性的投资人”颁奖活动在上交所交易大厅隆重举行,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副局长黄明、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颁奖,45家获奖证券公司代表以及部分投资者代表参加了活动。

  2016年,上交所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面向证券公司、投资者开展了“做理性的投资人”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并持续贯穿全年。在这次活动中,共有90多家会员积极参与其中,全年共提交了近600份投教产品,涌现出了一大批内容深刻、形式丰富的优秀投教作品。为鼓励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会员,促进行业内投教经验的交流,扩大投教工作影响力,上交所在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举办了“做理性的投资人”活动颁奖大会。

  切实扛起一线监管责任,着力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

  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为此次颁奖活动致欢迎辞。张冬科对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对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国证券业协会、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各证券公司、广大投资者以及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上交所投教投保工作的指导、支持、呵护和参与表示了诚挚的敬意。

  张冬科在欢迎辞中指出,从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经验看,金融市场发展始终伴随着创新、监管、风控和投资者保护,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永恒主题。他表示:“以散户为主体是我们证券市场的基本特征,截至2016年底,上交所市场的投资者股票开户总数为1.93亿户,个人投资者账户占比达到99.48%。在这样的市场结构中,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怎么说、怎么做,都不为过。”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的那样: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重如泰山。

  张冬科指出,近年来,上交所始终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从发行上市到市场监管,从风险控制到投资者教育,多措并举、积极实践,大力营造市场“三公”环境,努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张冬科还强调,作为资本市场的法定机构,交易所履行市场监管职能、防范市场风险、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责无旁贷。今后,上交所要强化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加强一线监管、风险防范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构建并完善上市公司监管、交易行为监管、会员监管三位一体的自律监管体系,和市场风险监测、分析、预警体系,切实提升监管能力和有效性,维护好市场秩序。二是大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交易所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助力“三去一降一补”。一方面发展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另一方面发展好衍生品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金融风险管理工具。

  中小投资者保护是监管工作的目的地和出发点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副局长黄明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黄明指出,高度重视理性投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资本市场定价功能的有效性,是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前提条件,而有效的定价机制要依靠广大投资者的理性投资行为。

  黄明强调,中小投资者保护既是监管工作的目的地,也是出发点。由于证券市场天然存在着诸如信息不对称等缺陷,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获取渠道、投资知识水平、风险防范能力等方面都处于劣势,因此,监管机构更要加强监管,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更多服务。

  黄明还介绍,去年投保局通过健全制度安排、有效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妥善处理投资者诉求等方式,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指出,今年结合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投保工作还将进一步推进,包括推动全面落实适当性管理办法、健全投资者诉求的处理制度、建立多层次赔偿救济体系、建设全国纠纷调解机制、扩大和规范持股行权试点工作、开通运行中国投资者网站等工作。

  “百川众学”初亮相,优秀投教作品获殊荣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随后介绍了上交所投资者教育工作与“做理性的投资人”活动评选的相关情况。2016年,上交所在创新投教方式上做了诸多尝试,特别是利用动漫形式,活泼、通俗地揭示投资风险,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一致好评。本次评奖活动中,上交所同样挖掘出一批由会员创作独具一格的投教作品,比如沙画、微电影等。遗憾的是,目前全市场尚没有一个平台,能将所有会员的优秀投教产品进行集中展示。

  为填补这一遗憾,上交所经过多次市场调研与充分酝酿,在去年年底开始筹建“百川众学”投教资源共享平台。“百川”者,典出“如海之纳百川也,言其包含广也”,“众学”者,意为众力勤学、笃学博览。“百川众学”寄托了上交所希望这个平台能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中第一个投教产品的“云平台”、能成为中小投资者快乐掌握证券知识的学习平台、能成为行业投教工作的交流平台的美好愿景。

  在颁奖大会上,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黄明副局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张冬科副理事长共同为“百川众学”投教资源共享平台揭牌,“百川众学”平台首次和广大投资者正式见面。平台以网站与微信订阅号为核心载体,设有“开讲”、“荐文”、“赏片”三个栏目,分别呈现全市场优质的公开课、投教文摘和投教短片。

  “百川众学”揭牌后进入的是颁奖环节。在优秀作品评选过程中,为充分体现“以投资者为中心”的理念,上交所开设了微信投票通道,由广大中小投资者投票产生了“投资者最喜爱的首席经济学家公开课”、“投资者最喜爱的宣传短片”以及“投资者最喜爱的投资故事”三项大奖。此外,颁奖大会现场,上交所还邀请了普通投资者为获得上述奖项的证券公司颁奖,代表普通投资者对其工作的肯定与鼓励。

  据悉,“做理性的投资人”获奖作品将会成为“百川众学”平台的首批上线作品,此外,上交所还将于3-4月期间,通过上交所投教网站、上交所官方微博、上海证券报、人民网、新浪网等媒介专题开展 “投保宣传月”活动,展示获奖作品,进一步倡导“理性投资”的理念,提升投资者教育的影响力。

  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

  移动互联、智能机器时代,如何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也是业内共同关心的问题。在颁奖大会上,上交所邀请了东北证券副总裁郭来生、广发证券总裁助理兼零售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王新栋、海通证券零售与网络金融部总经理许锋、华泰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孟庆林以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圆桌论坛的形式交流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

  在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需要市场各方的高度重视和资源整合。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将投资者教育、服务与保护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一方面是公司各层面对投教工作越来越重视,并予以持续的资源投入,不断夯实对投资者的基础服务,例如在销售、业务办理、后续服务中,通过严格规范的制度和流程,充分贯彻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一方面是开展亮点各异、精彩纷呈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如举办高校金融知识竞赛、开展财富训练营、充分利用国家级实体投教基地等等,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各证券公司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服务基础上,投服中心则通过创新的方式,开展持股行权、纠纷调解、证券支持诉讼等业务,不断发挥投资者保护的实效。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不少证券公司在投资者的“智能服务”方面有了新的探索:基于大数据与智能客服体系的机器人投顾、7*24小时实时在线答疑系统、网络线上直播、移动终端投教游戏、智能投顾FM等等,这些都是在深入调研了投资者的需求后,结合新形势进行的有益探索,给予投资者更多的投教知识获取的渠道。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每年都会有一个或多个关键词,但“投资者保护”必定是市场永恒的关键词。2017年,上交所将继续与市场各方一起努力,不断深化和落实投教投保工作。

400-8888-400 SSE_EDU

证券学院 投教精品 主题活动 服务e站 风险提示

友情链接   上证投资家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 版权所有 2019 沪ICP备0500404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333号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