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集多方智慧力量 聚力财经素养教育

2019-06-10来源: 上交所投教

  为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推动经济发达地区将投资者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部署和要求,2018年11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协办上海高中生经济论坛为契机,首次举办证券公司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展暨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讨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上海市教育系统及上交所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上海东昌中学等25家学校的300余名师生和专家、家长代表、19家会员单位的投教基地相关代表以及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等多家主流媒体参加相关活动。

  近年来,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将投资者教育全面融入国民教育中,并将财经教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我国,包括证券公司、媒体、学校等众多机构也在青少年财经素养培育方面不断探索和尝试。为充分整合行业资源,上交所牵头业界各方,于今年3•15启动“青少年财经素养N+1”活动,推动财经素养培育工作专业化、丰富化、持续化。本次上交所举办证券公司投教基地联展和青少年财经素养研讨会,共同探索适合我国文化教育理念和青少年成长特点的财经素养培育模式。

  基地联展,合力打造青少年财经校外“课堂”

  近年来,多家会员单位打造了国家级或省级投教基地,不仅成为投资者“一站式”获取投教知识和服务的重要窗口,也是有效普及财经素养教育的校外课堂。为积极引导投教基地发挥窗口作用、平台作用和桥梁作用,上交所组织19家会员投教基地开展联展活动,面向现场300余位参与上海高中生经济论坛的师生和家长集中展出了消费、储蓄、投资等各领域的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作品。例如,华福证券投教基地展出了金融知识教育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宣传折页,银河证券投教基地展示了“银河答题王”财经素养教育活动内容。在场的学生家长们普遍表示,基地联展汇聚了各基地的精品资源,内容丰富、形式多彩,为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外财经课,拓宽了他们的金融视野,也让上海高中生经济论坛更为精彩。

  本届高中生经济论坛由浦东新区教育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主办,由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承办,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下的金融监管与行业自律”开展论文评比、学生辩论等活动。上交所投教基地不仅为本届论坛的召开提供了支持,而且自今年3月投入运营以来,已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走进上交所”活动近100场,成为学子们“零距离”接触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之一,上交所领受了上海市教委颁发的上海金融素养培育实践基地证书,并应活动承办方东昌中学邀请加入东昌金联,未来合作开展更多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项目。活动现场,上交所还组织开展了高中生财经素养问卷调研,以期充分了解青少年对财经知识的知晓程度和对财经素养的关注点和相关需求;面向大中专院校和初高中学校师生组建“财经新星”投教基地志愿者,参与上交所投教基地志愿讲解,并开展校园金融活动,增强基地和校园的联动性、互补性。

  群策群力,同心绘就财经素养教育蓝图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已日趋重要。联展活动后,上交所组织会员投教基地代表召开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讨会,分享经验、增进交流、凝聚共识。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当前我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开展仍存在困难。部分代表提出,目前我国财经素养教育在顶层设计上仍有欠缺,相关的政策基础与制度设计有待完善,且国内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未形成标准统一的教纲、课程,不利于财经素养教育体系化普及。对于财经素养教育的具体开展方式,有代表认为应增强财经素养教育的适配性与差异性,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提供与之匹配的教育内容。

 

  研讨会上,各会员投教基地相关代表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与会代表商讨后认为,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深入开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研究机构、教育机构、投教基地间的相互合作和资源共享,从财经师资,家庭教育等多方面发挥影响作用。未来需多方联合,制作寓教于乐、贴合青少年生活的投教作品;开展受众面广,受欢迎程度高的投教活动。

  今年以来,上交所充分发挥专业平台及人才优势,开设与中小学共建的财经素养教育拓展课程、建设运营实体投教基地,不断探索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方式方法。未来,上交所将汇聚和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加强财经素养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有效运行的青少年财经素养培育工作体系,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助力国民财经素养的培育和提升。

400-8888-400 SSE_EDU

证券学院 投教精品 主题活动 服务e站 风险提示

友情链接   上证投资家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 版权所有 2019 沪ICP备0500404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333号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