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播“投教新锐”风采,彰显投教榜样力量

2018-09-04来源: 上交所投教

  2018年9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交易大厅举办“投教新锐”展播活动颁奖仪式暨2018年投教工作座谈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出席本次会议,来自15家会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及“投教新锐”代表参加了活动。

  今年以来,上交所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理性投资、从我做起”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统一部署,举办了证券行业首次“投教新锐”展播活动,评选出“投教新锐”百强。为表彰先进、增进交流、凝聚共识,上交所以颁奖仪式为契机,举办投教工作座谈会,不断增进和会员单位的沟通和交流,共同贯彻落实加快形成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要求。

  使命在肩,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永远在路上

  上交所总经理蒋锋在发言中表示,投资者保护是资本市场重要基础性工作。切实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不仅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必然要求。上交所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始终把投资者保护作为永恒主题。2018年以来,上交所全面落实交易所管理办法,承担一线监管责任,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全力推进创新企业发行试点,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提升交易所国际影响力。在此基础上,着力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举办品牌投教活动、加强投资者调研和交流、抓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蒋锋指出,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联系广大投资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资本市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他对证券公司未来的重点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要在公司内部加强“顶层设计”,把投保作为“一把手”工程;二要完善机制建设、落实投保制度。要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性制度,健全投保机制,确保快速协同、及时响应。三要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客户管理。切实抓好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共同推进“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转型。四要提升专业水平、培育人才队伍。充分学习监管政策和专业知识,建设一支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投保队伍。五要加强打非宣传、净化市场环境。提醒投资者远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共同建设风清气正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凝聚智慧,共创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新局面

  证券公司是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中的关键一环。近年来,各会员单位越来越重视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充分发挥贴近投资者的优势,制作大批原创投教作品、举办丰富多彩的投教活动、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逐渐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投教工作方法,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问题。会议中,各会员单位领导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等相关工作,结合自身的探索和实践,分享独到性的见解和感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有会员单位表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不仅对资本市场稳定、长远发展至关重要,也会给证券公司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通过本次座谈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上交所对会员投保工作的要求,学习了其他公司开展投保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投资者保护做出贡献。

  还有会员单位表示,回顾我国资本市场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如何让广大中小投资者在短时间内熟悉新业务、新产品的特点和风险是投教工作的长期挑战。如何化被动为主动,更加具体、生动、却又更加简洁地向投资者揭示产品的本质特征,运用投资者适当性做好客户的“主动管理”,是未来开展投教工作的关键问题。

  扎根投教,做好老百姓投资路上的“指明灯”

  广大一线投教人员在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道路上有哪些收获和体会?颁奖仪式上,“投教新锐”代表张丽沛从“为什么投身于投教工作”的故事说起,分享了在投教工作开展过程中,从彷徨与忐忑到收获与成长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基层开展投教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她表示,投教不仅是对业务和产品的解读和推广,更是对盲目投机者的规劝、对理性投资的引导。尽管投教工作任重道远,但从不后悔这份选择和付出,愿永远做好老百姓在投资路上的那盏灯。

  有会员单位表示,“投教新锐”展播活动,促使公司对自身的投教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投教新锐”不仅是一线基层营业部的优秀代表,也是证券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培育的成果。公司将以此为契机,营造“学习先进、激发干劲、提升动力”的氛围,提升投教队伍的业务技能、工作热情和服务水平。

  日前,上交所组织“投教新锐”成立“投教新锐宣讲团”,组织各会员单位以“深耕投教、服务至上”为主题,面向分支机构和营业部从业人员、中小投资者代表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弘扬“投教新锐”的敬业精神、精益精神、专注精神和创新精神,推动全行业形成“学习投教好榜样,传递服务正能量”的热潮,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开启新篇章。

400-8888-400 SSE_EDU

证券学院 投教精品 主题活动 服务e站 风险提示

友情链接   上证投资家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 版权所有 2019 沪ICP备0500404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333号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