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投教下午茶(二十九):科创板新股发行,划重点(下)

2019-07-05来源: 上交所投教

  今天,俪俪和天怡将带着大家继续了解科创板新股发行的相关问题。

  一、交易所在科创板股票网下发行比例、网下向网上回拨比例等方面,是否做了一些特殊规定?

  科创板股票网上发行比例、网下向网上回拨比例等与目前沪市主板存在差异,投资者应在申购环节充分知悉并关注相关规则。

  具体来看,为强化对科创板网下机构投资者报价的约束,引导各类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所一方面,明确参与询价的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发行,并提高了科创板网下发行配售数量占比。具体表现为: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亿股的,网下发行比例提高至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70%,公开发行后总股本超过4亿股或者发行人尚未盈利的,网下发行比例提高至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80%。

 
沪市主板
科创板
提高网下初始发行比例
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亿股:
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60%
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亿股:
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70%
公开发行后总股本超过4亿股:
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70%
公开发行后总股本超过4亿股或者发行人尚未盈利:
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80%

  另一方面,降低了网下初始发行量向网上回拨的力度,回拨后网下发行比例将不少于60%;同时,为保障个人投资者等网上投资者的最低申购比例,回拨后网下发行比例不超过80%。

  二、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新股申购,应该如何计算其持有的市值呢?

  计算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市值,应按照《上海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以投资者为单位,按其T-2日(T日为发行公告确定的网上申购日,下同)前20个交易日(含T-2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计算;投资者持有多个证券账户的,多个证券账户的市值合并计算,但不合格、休眠、注销证券账户不计算市值。

  三、如何根据所持有的市值计算网上投资者的可申购额度呢?

  为提升科创板网上投资者申购新股的普惠度,《实施办法》规定,网上投资者根据其持有的市值确定网上可申购额度,每5000元市值(沪市主板市场为每1万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同时,每一个新股申购单位为500股(沪市主板市场为10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但最高申购数量不得超过当次网上初始发行数量的千分之一,且不得超过9999.95万股,如超过则该笔申购无效。

  四、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多个证券账户参与科创板股票网上申购吗?

  根据《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的规定,在申购时间内,网上投资者按照委托买入股票的方式,以发行价格填写委托单进行申购。一经申报,不得撤单。同时,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参与网上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购。如果同一投资者使用了多个证券账户参与同一只科创板新股的申购,或者投资者使用同一证券账户多次参与了同一只科创板新股申购,那么,以该投资者的第一笔申购为有效申购,其余申购均为无效申购。

  五、参与科创板新股申购的网上投资者在提交申购委托时,是否需要缴纳申购资金呢?

  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和上交所《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网上投资者在提交科创板新股网上申购委托时无需缴付申购资金。在申购新股中签后,投资者应依据中签结果履行资金交收义务,确保其资金账户在T+2日日终有足额的新股认购资金。

  投资者认购资金不足的,不足部分视为放弃认购,由此产生的后果及相关法律责任,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新股、存托凭证、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网上申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上交所科创板投教专栏(http://edu.sse.con.cn/tib/)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上交所投教”“百川众学”,我们下期再见,不见不散哦!

400-8888-400 SSE_EDU

证券学院 投教精品 主题活动 服务e站 风险提示

友情链接   上证投资家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 版权所有 2019 沪ICP备0500404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333号

Copyright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版权所有